June 20, 2013

西雅圖慈濟人文學校畢業與結業典禮

撰文:鄭采恩

當暖風吹起,畢業生離校的日子也就近了。畢業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也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而慈濟人文學校裡這一群將教育視為終身志業的志工們,隨時抓緊機會,讓每一個活動都有著教育的意義。六月八日上午八點不到,Newport high schoolperforming art center 早已停了不少車子,一群 默默付出的義工已開始為今日的人文學校畢業典禮做準備。

行願、圓夢的背後堅持與家庭凝聚的動力
去年底和林佩華校長小聚時,就聽她提到在今年發願期望能有近百人參與鑑真大和尚行願、圓夢的演繹,當時還不是很清楚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事情,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學期開學不久,學校便在感恩茶會時說明了希望能運用鑑真和尚的故事,鼓勵孩子們能效法其堅忍不拔的心念,在未來的路上無論面對什麼樣的挑戰,就算「身心被摧毀、意志在煎熬」也能 堅持理想,就像學習中文一樣,不放棄。校長用心的說明,更有志工們熱心用心的隨時翻譯給不識華語的外國家長,這些用心,讓在場的多位家長決定參與這項極具意義的活動。有志工熱心借出鑑真和尚影片給外國家長,這小小的舉動,讓一位本來自認不能勝任想退出的爸爸在看過影片後,決定堅持到底參與演出。在短短的學期中,能相聚的機會實在不多,多數的練習是在家看著其他單位所拍攝的youtube影片學習,有的爸爸邊帶孩子邊練習,不知不覺中,連三歲多的孩子都學會了行願的動作;也有爸爸為了專心練習,在忙碌工作加班後,深夜裡自己偷偷的練習;媽媽們在送孩子上下學的車上聽著圓夢,用早晨梳洗裝扮的時間,照鏡子練著圓夢的手語,這對為家庭忙得不可開交的媽媽們,增加許多透過鏡子欣賞自己的機會。在僅有的七次練習與三次課外加練中,原互不相識的家長們建立起了患難的情誼,家長們非常珍惜能相聚一起練習的機會,相聚不再只是話家常,而是有個共同的目標,為孩子們帶來有意義的回憶,夫妻均有參與演出的,更是在生活中多增加了一個共同的話題,這也讓家中的孩子見到父母忙碌生活外的另一面。當校方發表行願圓夢的活動中,亦有孩子們的唱頌時,整個活動更是成為家庭總動員,孩子們陪著父母練習,在這個常是雙薪家庭或是父母、孩子們各自忙碌的社會裡,行願與圓夢似乎為家庭帶來了一份除了血緣與生活外,應有的共同目標,參與行願圓夢的團隊更從父母以及人文學校學生延伸至家中有小小孩的家庭。為了鼓勵大家了解發心立願並堅持到底的精神,校方挑戰家長們齋戒至少三十七餐,不但許多家長與孩子們做到,更有人達到了一百零八餐。

孩子歌聲感動台下
畢業典禮一早,八點一到,停車場湧現了除了義工外的另一批車陣,但與義工們不同的是,車子裡載的不是載滿著器具,而是大大小小身著藍色上衣、黑色褲子的家長以及人文學校制服的孩子們,這些是參與鑑真大和尚行願、圓夢演繹的成員,早到是為了綵排,也為了互相幫忙,確認自己所有的打扮都和團體相同,一大群沒疏過包頭的媽媽們互相幫助,借髮夾、梳子,早已懂得如何弄包頭的老師們伸出援手,準備區成了專業美髮美容院,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互助情誼就像是一個大家庭,在有點涼意得早晨,心卻是暖烘烘的。
當司儀介紹了鑑真大和尚的故事,布幕後有九十八位準備緒勢待發的成員,這唱頌組小成員們興奮的動來動去,最小的還不到四歲,真是讓人有點擔心。行願的音樂響起,唱頌的孩子們看著臺下眾多的觀眾,勇敢大聲的歌唱,那單純、認真的歌聲,唱出了堅守承諾的故事,再配上行願所呈現出身心受挑戰的堅持,以及圓夢內心的柔美,短短的一個演繹,動員了近百人,體會人生中應有的剛柔並濟,更展現出了人文學校由上至下為孩子付出的凝聚力。不但讓台下的人感動,參與行願與圓夢的家庭們看見了爸爸們的男性堅毅、媽媽們的溫柔,更看到孩子們用心所創造出的無限可能。行願與圓夢的演繹除了帶來感動與啟發,更證實了上人所說的,有願就有力。

畢業生的心心相惜
一般的畢業與結業典禮上,不外乎是在校生做許多演出給畢業生欣賞、頒發畢業證書、結業證書,但慈濟人文學校卻是讓頂著最高光環的畢業生著畢業服上台,演出「感恩」,這樣的安排給了即將離開畢業生們在屬於他們的日子與他們的好友們在舞台上發光發亮。看著這些十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在台上演出,對在校生來說也將帶來很大的意義,因為他們看見了今天閃亮的主角,也鼓勵這些在校的孩子繼續堅持學習。
除了畢業生的演出外,他們的個人影片又是另一個高潮。中文學校的學生及家長們總要放棄美好的周六,甚至要比平常日更早起到學校學習,這不儘考驗著家長的堅持,也是對正是愛玩的年紀孩子們的考驗。每個人短短的幾句十年來學習的感想,感謝師長、師姑、師伯們的照顧,父母的堅持與同儕的陪伴。看影片中的孩子們成熟的態度、認真的發表,再配上孩子成長的照片,不禁讓在場許多家長感覺到,孩子的成長還真是一眨眼,要好好珍惜。其中有畢業生形容義工們大公無私,亦有透露媽媽十年來不斷幫她(協助她)寫作業, 搏得大家開懷大笑,讓氣氛在感恩中也充滿著喜悅,也讓大家看見了十年的堅持與孩子們的心聲。
緊接著這群畢業生上台領證書時,在台下的觀眾們對他們早已不陌生,看著他們領到證書,熱情的掌聲,就像是自己鄰家孩子上臺般,今天真的是屬於他們的日子。

感恩與鼓勵
雖是畢業與結業,感恩的心與鼓勵孩子們的心總是在這群教育志業的志工心中。典禮上表揚了在學校裡協助的愛心爸爸、愛心媽媽、榮譽商店志工等,感謝這群放棄做自己事情的時間,來成就了學校點點滴滴的家長們。也頒發每個班級的前三名成績優秀學生,來鼓勵他們的努力,也期待其他學生向他們看齊,也許有人說太早教導孩子競爭並不好,或是努力的並不是只有那前三個人,是的,相信所有的孩子都有不同的天賦,年幼的孩子們應該學習的是互助、互愛而非競爭,因此,幼幼班的小朋友們並沒有前三名,而是全班上臺,領獎狀貼紙,鼓勵他們用心學習的態度。其他年級裡,細心的老師們早在每個孩子的文件夾中放了真正具體描述孩子優點的獎狀,這樣的用心,讓這個結業典禮與眾不同。

讓我們再一起同樂

就在大家感覺整個典禮接近尾聲,起身離席時,臺上突然出現二位慈青夥伴,請大家起立。這一宣佈讓原來起身要離開的家長們全專注在臺上了。這兩位慈青夥伴們熱情的邀情大家一起動動身體,一首輕快的帶動唱,讓大家又是拍手又是拍腳,許多圓夢或是行願的家長似乎是上臺後放開了,大方的以肢體動作回應,傳染力也影響了周圍的家長。其中更 有二人互拍手的動作,讓許多父母們頓時互看,停了數秒,再看周遭的人似乎 也都跟著舞臺上的人一起動作,只好小小的意思意思,不過每個人的心中都是有個愛玩的孩子,當歌曲再度出現互相的動作時,大家都放鬆了,快 樂的互拍手,露出了笑容。有媽媽說,像是回到高中時期,也有人說很久沒看先生這樣笑了。帶動唱結束,大家都自然的坐下,期待著下一步又會發生什麼事。主持人問著,下星期上課嗎? 不少家長開心的回答。這不是就畢業典禮的意義嗎? 歡送十年級的孩子踏出新的旅程,也提醒了家長,別忘了像孩子一樣有顆年輕歡喜的心嗎? 這是一個全家人的畢業典禮,一個讓每個人可以從不同角度看見生活的一場歡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