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18

2018年五月十日西雅圖人文學校感恩奉茶會

大愛是最美好的禮物


五月是慈濟感恩月, 全球各地的浴佛大典展開的同時, 西雅圖慈濟人文學校為感恩「佛恩、父母恩、眾生恩」亦於五月十日上午舉行感恩奉茶會。讓孩子們有機會表達對父母的愛,同時舉辦竹筒回娘家,由小愛傳大愛,充滿愛的心,心心相連,讓世界更美好。

奉茶感親恩
奉茶是西雅圖人文學校的傳統之一,在這個父母事事為孩子代勞的年代,父母們也許忘了,孩子們其實也有成熟的一面。跪羊圖的音樂傳出,歌詞中緩緩道出父母對孩子無私的愛,也道出孩子們應有的孝心。孩子們一個個捧著茶盤,依序前進,透過奉茶,父母們有機會看見自己的孩子,學習靜心捧盤、專注捧盤行走、那小心翼翼的模樣,讓許多父母很訝異,自己心中事事需要協助的孩子竟有承擔的能力。看孩子們高跪奉茶,拿出乳液為雙親的雙手按摩,親情表露無疑,那一份暖暖的情,任誰都會感動。
人文學校行政團隊除了讓孩子們奉茶給自己的父母,更透過這感恩的日子,感謝學校各年級的老師及人文課老師,靜思彩繪劉邦源老師、環保手工藝柳怡庭老師、扯鈴林悅嬿老師、書法及國畫黃燕銘老師、手語王秀惠老師、慈濟世界課老師及4 位茶道老師,其中承擔大地和風拳蘇彥霖老師、棋藝蘇財臻老師 以及舞獅教學團隊葉怡君、姚世昌及趙國幹老師,除了是人文課老師更是護持學校的家長。一個學校的成就是家長、志工、學生及教育團隊合和互協而成,在這感恩的日子裡,心中有滿滿的感謝。

濁世中蓮花的祝福
大愛是最美好的禮物,上人開示中提到,父母給我們的身體要珍惜,我們對自己的身體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善用自己的身體與能力,幫助他人,利益社會就是感恩父母的表現。 人文學校的發心的志工及家長們從去年十二月開始便用心折出一朵朵的蓮花,用二百多朵的蓮花與慈濟人文學校的家庭結緣,期待孩子們個個都能如同蓮花散發清香。主持人說:蓮花出汙泥而不染, 汙泥因蓮花而美麗,蓮花因汙泥而綻放, 汙泥中養蓮花就如同煩惱中生菩提。」主持人輕聲提醒: 「孩子們, 不僅是每年的今天,也要常常感恩父母幸苦的付出與疼愛, 更要將這一份溫暖和其他人分享,記得我們要和蓮花一樣出染汙泥而不染, 更要常常給別人帶來清香。」人文學校透過教育,教導品德,讓孩子們在五光十色的世界裡能永保一份清淨的自如本性。

慈濟手語及新詩朗誦 感恩有您
慈濟歌曲及手語受眾多人喜愛,在老人院裡,老人們會跟著比劃,在大型發放時,也會見到受災戶跟著志工的帶領,在音樂中放下苦難,享受短暫的平靜。人文學校的孩子們透過歌曲學習人生的道理,今日他們透過手語感恩父母的愛, 一年級表演了感謝」感謝天地萬物、二年級表演了孝順不能等」提醒時光匆匆、三年級新詩朗誦瀑布」瀑布像織布機織出美麗的布,就如同大地之母為眾生而生, 從孩子們的唱唱跳跳到穩重的詩詞朗誦,每一個表演都是孩子們百分百用心的呈現。當全校最小的幼幼班上台表演手語「謝謝妳」時,全場氣氛達到最高點,在場的父母親們應該都回想到數年前自己的孩子剛進人文學校時那天真的模樣吧!手語是無聲說法,這些孩子們所學到的不止是一首歌,一個手語表演,而是一生受用敬天愛地,感念親恩的人生價值。

竹筒回娘家
人文學校的教育除了語言教育,更是人本教育,引領孩子們除了愛父母,更要好好使用自己的身體讓小愛延伸至大愛。孩子們透過墨西哥脤災的新聞片段了解慈濟志工們以近三個月的時間克服萬難,在聖誕節前夕親手送上一份由世界各地慈濟人跨跨越國界與宗教藩籬的美好禮物。其中幾位受訪者提到也許慈濟人還覺得自己給的不多,但是他們能用那些錢買食物,照顧家人,真的很開心,尤其是慈濟人那一份仁慈、愛和關懷,溫暖了他們的心。孩子們了解自己竹筒內那一個個小小銅板,點滴流入功德海,匯聚小愛成就大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主持人告訴孩子們,發善心善念,用付出去幫助別人,這是感謝眾生對我們付出的具體表現。今日所匯聚的善款捐作國際賑災使用,孩子們依志工引導,將手中一年來發的好願及善款,帶著滿滿的愛與祝福滑入甕中。

大愛是最美好的禮物
人文學校團隊們深信「培養孩子的感恩心,孩子長大後自然懂得為社會付出。」
在這場讓家長心中充滿感動的感恩奉茶會中,看不見的是背後默默付出的志工,從去年十二月發心與家長們用蓮花結緣,近二個月的策畫從設計邀請卡、安排全校360位學生及家長的座位及動線、用不同茶盤來辨別茶杯數量、算出如何在精準的時間內泡出一杯杯好茶、活動前一晚的佈置、拉線、排椅子、貼行進路線膠條,每一個細節都要注意,修正再修正,一張張的計劃表和場地圖展示了學校的用心與細心。負責泡茶的志工桌上有三個大小不同的水瓶,數一數有十個之多。一問之下,備用茶在大水瓶、快泡好的茶在中水瓶、師姐們倒茶用的小水瓶。也許我們都想問,怎麼不用中瓶子就好?答案是,品茶杯小,用小壺會讓負責倒茶的人員好控制量。一個小小的動作背後是一份無私奉獻的付出。 靜思語說:付出,才能有愛與感恩的互動。」人文學校用心付出,創造家家戶戶愛與感恩的互動,在付出的同時,志工們看見家長及孩子們的笑容,那就是最美好的禮物。



參加人員:人文學校家長,學生,師長,志工
參加人數:約930人
撰稿:鄭采恩(明恩)
攝影:許庭彰,許盛義,及三合一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