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6, 2011

11/15 教師精進研習半日

11-15 雖然不上課,然而老師們仍舊早起感到慈濟會所,準備參加這學年度的第一次教師精進研習,除了任課教師外,還有兩位培訓教師參加。
為了準備當天的精進研習,課務組根據兩個多月來的觀察,及多數老師的需求反應,在兩周前將課程定案,編好研習課程及規畫研習日當天的細部工作,才得以使當天的課程從容就緒,順利進行。
老師們陸續在9:00報到,一起恭聽  上人開示「與天下眾生共生息」後,由副校長銘銘師姐先帶領大家從「無語良師」中體會  上人教育的願力,再從美國慈青南非的訪問中,見到慈濟所教導出的孩子,悲心與愛心,以及大愛的無畏與勇氣。期許老師們能以人師為榜樣,除了教導學生知識之外,更要多思考如何成為人師,培養學生高尚的品格。

手語老師富春師姐接著帶著大家用手語演釋「叮嚀」歌曲,為要在結業典禮中送給今年的畢業生做準備,不愧是老師,學起手語來領悟力特別快。
第三堂課則由前任老師林悅嬿跟大家分享「營造成功的教學環境」,從課程安排、設計,到與家長及行政志工溝通,如何運用資源及助教,照顧好每個程度不同的學生學習,林老師以其親身經歷娓娓道來,令人感同身受,獲益良多。

第四堂課和老師們從兒童的成長與發展來看個人的最有效學習方式,校長佩華師姐和大家從眼、耳及觸覺觀察自己班上的學生,同時反觀自己的學習方式,再投射到課程設計時,如何能顧到每一種學習方式,讓每位孩子的特長都能得到關愛,以便加強其學習效果。
在午餐之前,副校長君宜師姐利用30分鐘,和老師分享理想的作業及考題設計,對老師們來說非常實用,精進研習課程就在校長贈送每位學員一本靜思小語中圓緣而圓滿。

感恩放假不休息的教育團隊,共同圓滿這次的教師精進研習。研習後有多位老師反映,深受  上人對大體老師尊重的震撼,更感動慈濟在教育上所做的努力;她們將立即調整腳步,重新思考「慈濟」教師的意義,願意更用心培育下一代的菩提種子。


文:林佩華
攝影:周利潔、張美雲、林佩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