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9, 2012

西雅圖慈濟人醫會健康醫療講座 --兒童牙齒保健101 報導

西雅圖慈濟人醫會於2011年再聚,除儲備國際義診人才外,更是提供衛育題材來深耕當地社區。繼上次肝炎講座,人醫會於3/3/2012假慈濟人文學校餐廳舉辦一場健康講座(兒童牙齒保健101),主講人為陳威博(兒童牙科專科)醫師,參與人數約50-100人。
          這次陳醫師更收集了十餘年行醫經驗和照片來告訴我們蛀牙是美國兒童慢性疾病排名第一,是氣喘人數的五倍。蛀牙最大的問題是不正確的刷牙觀念和飲食習慣。
          蛀牙疾病不儘會造成兒童疼痛、腫脹、咀嚼、外觀不佳問題、有可能造成缺課、傷害恆齒等對家長和小孩都有壓力。治療乳齒的目的是因事先預防是最好的治療,除直接解決問題的來源如治療疼痛和可能的發炎外,並能因保持美觀牙齒建立兒童自信,從小注意牙齒健康,就擁有一輩子健美的微笑!
      小兒牙科醫生多花二-三年的時間,專門研究兒童牙齒,和需要特別看護兒童的需求,可以有效的解決小朋友的牙齒問題,尤其對兒童行為管理,成長發展,麻醉及所有關於兒童口腔健康有特別的訓練。同時提供有趣溫馨的看診環境, 以減少兒童心理壓力及提供適合兒童個人治療方法。
          如何預防蛀牙更是在座每位聆聽者關心議題,飲食保持健康、經常食用零食比一次多量食用零食更糟、避免會黏牙的糖果。儘早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用正確的牙刷和正確的刷牙動作、使用牙線、找個令家長和小孩都信認的牙醫診所。陳醫師更將一般人經常問的問題加以整理並解釋,如我的新生寶寶沒有牙齒,需要刷牙嗎? (紗布沾水擦牙齦二、三下) 。我跟我先生都很忙,我可以只幫我小孩一天刷一次牙嗎?(如果真的很忙,晚上刷牙最重要。一天刷二至三次更好) 我的小孩該用哪種牙膏? (普通牙膏都會加氟,牙齒黏膜會黏氟,不要選粗、細、或漂白性質。二歲前不會吐,可用小孩訓練牙膏。) 看診時,我的小孩哭怎麼辦?( 哭是自然排泄方式和正常運動) 我的小孩需要做牙齒矯正嗎?(牙套是一勞永逸,11-12歲都可做)
          陳醫師結束問題發問和建議,帶來二大箱精美小禮(依年齡分八歲前、後)---軟毛牙刷、牙膏、和時間沙漏。除大人外帶旅行方便外,冰箱貼紙更提醒小朋友三隻可愛的小長嘴蜂鳥幫鱷魚清理牙齒,看鱷魚很陶醉的模樣好可愛。時間沙漏更教我們刷牙至少要等二分鐘,真的非常感恩陳威博醫師利用假日休息時間專程撥空來教導我們保健牙齒常識。

慈濟西雅圖人醫會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