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8, 2012

五月感恩月
感恩聚福緣

自愛是報恩 付出是感恩
~證嚴法師靜思語~

西雅圖慈濟人文學校以感恩茶會帶入竹筒回娘家,讓學生體驗行善行孝

早在策畫今年一月的新年活動時,行政團隊便決定了要在今年的感恩茶會時做點不一樣的改變,一個是全校的竹筒回娘家,另一個是帶動家長進一步為更多的人付出,一起體驗付出的歡喜。同時也為了個人衛生的緣故,呼籲家長帶自己的茶杯,安心用茶。
為了能讓竹筒回娘家具其意義,教務團隊也早早就跟緊竹筒歲月的教學,引領學生們要記得日發善念善心,共同期待竹筒回娘家的這天來臨。為要安排同一家庭的孩子能坐在一起,活動組設計動線難度增高,行政團隊也設計了不同的表格,按場次、桌位、顏色、班級一一列出,開會、說明、彩排讓愛心爸媽、志工、老師們知道自己的工作及位置,希望茶會能溫馨又有人文呈現,為了這天的茶點與小品花,茶道課教師團隊更密集開會共修,商討如何能在短時間內進退茶點以及備茶,也為了能讓負責奉茶的排長媽媽們能了解以茶待客之禮,連續密集訓練如何持盤、斟茶、走路等等,待到彩排前一週,行政團隊一一收線,整合各組工作,叮嚀再叮嚀志工、老師、家長、愛心爸媽;茶會前一天的傍晚,志工們進場佈置場地,45張甜甜桌,250張椅子,擺上雅緻的小品花,以顏色分別的桌號牌,竹筒及“五元的力量書籤,然後共同期待第二天的到來。
五月十二日早上八點,校工一開門,師兄姐已經各就各位,短短40分鐘內,排長媽媽已經開始端上茶食,受邀的父母也陸續在送孩子進教室後入場,迎賓的師姐親切招呼入桌,由於事先規劃縝密,家長都知道自己的桌位,在排長媽媽引位下,依序入坐,並接受排長媽媽的奉茶。大家對排長媽媽的井然有序與服裝儀容很是驚訝校方更是萬分感謝每位排長媽媽的全方位配合。會後有家長表達很不好意思讓別的家長服務,希望以後也能有機會為別人服務。
撰寫活動流程及司儀稿的慈恕師姐因身體不適無法出席,這個大變化球還好有她的司儀稿,讓代打英文司儀能順利接球,這次活動的中文司儀由家長王誼擔綱,在活動進行間流暢而自然,可見她事前充分準備的用心。王誼道出今年活動的主題是感念親恩,希望藉由啟發孩子的善念,日日貢獻他們的善心,將所有的功德回向給辛苦的父母親,多年來慈濟人文學校陸續發出許多各式各樣的竹筒,今天就是這些愛心竹筒回娘家的日子,將每個孩子每人每天的小小善念,匯聚成大大的愛心,幫助需要的人。全場的家長及學生都聚精會神聆聽  證嚴上人在5/2人間菩提所開示《勤儉樂善慶有餘》:「我們不只要募錢,更要募心,期待人人每天生起一個善念,日日有善念,日日皆吉祥。」司儀也接著說明隔天是佛誕、母親、慈濟三節合一,邀請大家參加支會的浴佛典禮
孩子的表演無疑是父母的最愛,一首首媽媽、感謝、小太陽的微笑、遊子吟和母親我愛您,還有配合語文活動的話劇表演,父母臉上洋溢著幸福美滿以孩子為榮的表情,看在行政團隊的眼裡,也被攝影志工一一捕捉。
接著學生們依序走向父母,單腳高跪獻禮物,什麼禮物呢?感恩老師們的細心策劃,孩子親手做的杯墊、卡片、鑰匙圈,低年級的孩子寫著媽媽我愛您,大一點的孩子寫得滿滿的,然後,孩子在司儀的引導下,為爸媽擦手乳液、搥背、按摩,每一桌都是溫馨美善。終了,孩子們給爸媽一個熱情擁抱,想像一下百多位學生擁抱爸媽的畫面,足以令人奪淚。整個活動在學生帶著爸媽一起走向大甕投入竹筒內的錢幣中,感恩又溫馨地圓滿。學校準備了四個回收錢幣的甕是由回收報紙編織成的,每位學生的一個小竹筒匯聚成了滿滿的愛心,行政團隊也計畫在次週中,邀爸媽一起來數數全校的成果,感受竹筒歲月點滴匯大愛的精神。
此次活動中因為一位媽媽讀了桌上的“五元的力量書籤,從皮包中拿出了一個藍寶石戒指交給校長,請校方代為義賣並將所得捐給慈濟去助人,在兩位司儀的帶動下,從$180起價,很快便在$500的喊價中成交,兩位家長都要求匿名,得標的媽媽更將戒指再捐出來,這樣的一個善的帶動,算是今次活動的big surprise,令人感動。

證嚴上人曾經說:事前用心事中盡心事後放心。我們做到了!

兩場活動272 位學生214 個家庭的感動是我們圓滿任務的成果。

活動人數: 約600
活動報導:林佩華、黃銘銘
活動攝影:王泰鈞、嚴佩華、Victor Fong、汪惟中、黃銘銘、林佩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