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8, 2013

2012 ~2013學年度結業式暨第七屆畢業典禮


不一樣的結業典禮 
七點十分教育志工和家長都已到學校準備結業典禮和演繹彩排,一時間場會熱鬧非凡,演繹「行願」「圓夢」的時刻逐漸接近,人人難抑心中興奮。
今年的結業典禮,西雅圖慈濟人文學校以教育做期許,特別集合96位的家長、學生、老師與行政志工,六月八日在Newport High School PAC舉行同台演繹「鑑真和尚堅毅不拔、信守承諾、以身作則的毅力、勇氣與身形」。

誠摯邀約共成願  以餐素自許自勉
從二月份開始,經三次的說明會,為家長們解說盛唐時期鑑真和尚信、願、行精神:「十一年內經五次失敗,耗費心力、財力,只為一個信諾東渡日本傳戒、傳法。」學校邀請家長們一起來行願、圓夢,並在結業典禮時演繹,向全校其他的孩子與家長傳遞這份毅力、勇氣與信守承諾的精神。從蘊釀構思、說明會、練習隊形的製圖和帶著大家練習,以及每天尋找資料鼓勵大家提升心力。林佩華校長說:「週六回到家腳痛背更痛,還要繼續打起精神做MV、寫連絡單,每每唱到「身形被摧毀,意志在煎熬」感觸更深,聽到"圓夢"歌曲淚水不聽使喚直落!證嚴上人要我們做中學,學中覺,應該就是這樣吧!」
3/30展開第一次的練習,校長鼓勵大家接受茹素的挑戰,從36餐進而72餐乃至108餐,以此願力放入練習的過程,作為自己發願力行的做見證。
經九次練習加上三次的彩排,甚至有人腳瘀傷依然堅持練習和所有人行動一致,將最美、最整齊的畫面和道氣呈現。

從"迷迷糊糊"報名,轉為堅持行願
家長黃郁文說:「行願」和「圓夢」是什麼? 其實當初真的也不知道要「行」什麼「願」?「圓」什麼「夢」?怎麼會加入「行願」和「圓夢」團隊?說真的,只有四個字,"迷迷糊糊"! 參加第一次練習後,心裡更確定當初迷糊的加入換來三個字,"完蛋了"!但是已經參加了要退出心裡過意不去!因為看到「行願」和「圓夢」人數有些稀少,同時也感受到佩華校長和慈濟師姐們堅定要演繹的精神,就決定留下!沒想到這一留把我們的心也留住了。
從三月三十日開始到五月二十五共練習九次,每次收穫一次比一次多,我們很榮幸認識更多的家長,可貴的是有些家長也跟我們一樣"迷糊"加入,所以越練越有趣,越練越有信心。在融歡樂的氣氛中,感情越來越好,一致朝著"圓夢"的目標前進;尤其練習超過小朋友下課時間,當他們(包括自己的小孩在內)跑過來看我們,身為爸媽的怎麼可以丟臉呢?! 於是練習的更勤、唱的更宏亮!
聽到孩子們給我們拍手和熱烈歡呼,成就感不由而生!這也是我們以身作則,想要呈現給孩子的一面。爸爸媽媽們為了一個有意義的目標不放棄.,我們認真的態度孩子們能感受的到。之後學校決定有"兒童合唱團"在旁邊伴唱,我們家孩子也"迷迷糊糊"的被我報了名!在家裡他們唱,我們練習表演.,一家人唱唱跳跳、嘻嘻哈哈,增加好多親子互動,真是千金難求的親子情啊!在飲食上也特別提醒自己多吃一餐素食。我們感謝這次難得的機會,如果沒有當初的"迷糊",也不會有今天這麼多的收穫。感謝佩華校長的毅力和耐心,更佩服她那"不放棄"的領導精神,「行願」這艘船才能啟航!

以為是一般手語,竟是不同凡響的演繹
黃耀進家長說:「二月份,學校邀約參加畢業典禮的團體演出,本以為只是一般手語的演出,輕輕鬆鬆的練習幾次就可以上場,沒想到要表演的竟然是「行願」的演繹;記得有一次回台灣的時候,看過慈濟師兄們的演出,好不精湛!心想我們這幫學生的家長,要做到那樣的水準,可能性不高!回想第一次練習的時候,看到佩華校長放映鑑真和尚的動畫,為我們解說「行願」和「圓夢」的由來和意義,同時鼓勵大家立志去達成這個不可思議的夢想!竟在短短的時間內,大家透過每週一次的排練,培養出合協的黙契,每個人都知道該在什麼時間,站什麼位置,做什麼動作,都做好自己的部份,也深信其他人會做好自己的本份,共同成就一個完美的演出,真的印證了歌中的「心志已付,身隨之赴」的詞義。真是一個不同凡響的演繹和經歷。

發心行願利學子
早餐就茹素的行政志工林正忠,自參與"行願"後,素餐的次數越來越多,以前見到大魚大肉那種好吃的感覺都不見。家長闞長忠說:「體會到勇敢的心志和堅持,面對事業和任何不順,沒有過不去的難。」
不喜歡表演,曾幾次徘徊參與否的邊緣的家長高子堂說:「後來因歌詞的深意,讓他體會到鑑真和尚的精神,決定以身作則當孩子的模,努力練習一起跟大家圓夢。」任教於Olympic Middle School的家長Troy Reicherter說:「因為本身從事教學的緣故,總會面對不同的學生。感受因才施教不容易,引導心靈更多的正向思考也非易事。參與行願的演繹體會更深,所以也立願要將孩子心靈層面不斷提昇,是有困難也要堅持行願。」
    
畢業生的感恩和期許   慈悲水懺期再啟
今年的畢業生共有十八位,以"感恩"的慈濟手語,感恩十年來家長、老師、慈濟志工的陪伴和教導。畢業生王皓平:「感恩老師諄諄教誨在未來會繼續再努力學習,將人文學校學習的人文運用在日常生活。」孫朝銘:「希望以後能繼續學中文,把中英文都學得一樣好,才不會辜負師公和老師的教導,感恩證嚴上人創辦慈濟人文學校,感恩老師們用心教導我們,也還要感恩父母、師公的一路陪伴,十年慈濟溫暖情,課業困難努力問,老師師姑父母答,感恩回報慈濟情。」
六月八日慈濟人文學校的家長、師生、教育志工一起完成「行願」和「圓夢」演繹,彼此的內心必有滿滿收穫,同時也為全校樹立典範:眾志可成城,合心、協力沒有突不破的困難。這是第一次大合心、大協力呈現,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慈悲三昧水懺」的經藏演繹更能啟動全校一起來。



日期:6-8-2013
時間:9:20-11:15 AM
地點:Newport High School Performing Arts Center
文稿:謝如宜  黃郁文
攝影:王泰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