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6, 2010

新年活動準備工作的感動

感動的淚水在眼眶轉動,感恩的心熱呼呼的跳著。2010116日是新年活動舞蹈練習的第一次,此次新年活動由各年段帶來代表台灣的舞蹈,有客家竹板舞.竹竿舞.原住民的歌曲,還有中國傳統戲曲等戲碼。
這次新年活動的舉辦方式是頭一遭以舞蹈方式呈現,最主要就是希望呈現出合心和氣的歡樂氣氛。為了要讓老師減輕準備節目的負擔,所以請家長全力護持。原本非常擔心9:00鐘的練習,會有許多孩子姍姍來遲,沒想到我準時九點鐘提著音響設備進幼幼福.慧班的教室時,兩班孩子全數到齊,連家長都陪伴在旁,沒有一個缺席,那種震撼與感動,讓我愣了兩秒鐘才回過神來。大家是欣喜的迎接這一天的到來,沒有一點的不耐與倦容。
答應過老師與家長,一週只利用20分鐘做練習,這點原則志工們都非常謹守,所以一分一秒也不敢空過。沒想到幼幼班的孩子們很多都已經在家聽過歌曲也看著上傳影帶做過練習了,所以教起來也特別順手,才15分鐘就敲的有模有樣了。
接連著四個班級的舞蹈教學也是順手到令我意外,班上家長早已把舞蹈練的滾瓜爛熟,一群家長比我跳的還賣力,喊口號絲毫沒有懈怠,每次教學都盡力於時間內完成。志工為了要將語文結合舞蹈,也將歌曲的出處及歌詞內容解說給孩子聽,要讓孩子知道在他們爸爸媽媽出生的土地上有什麼歌手風光過,也介紹了現今台灣最紅的原住民歌手"阿妹"唱的《站在高崗上》,這位家喻戶曉的台灣歌手可是美國CNN.Discovery頻道爭相訪問過的呢!孩子聽得似懂非懂,但至少是挺專心的。真希望有朝一日,他們能夠踏上華人的土地,好好體驗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
課堂內的舞蹈教學如火如荼的展開,cafeteria的空間可沒閒著,家長們做完了道具服,緊接著做起了新年活動所需用的慈濟桌布,深藍的桌布一片片的攤開來,就像鎮寶石般穩定了人心。隔壁的桌上78個家長開會討論著新年爆笑話劇《米老鼠娶親》演出,一陣陣的歡笑聲傳開了,就如同暖暖的春風吹向學校每一個角落。
活動的目的何在?並不在於學生的表演多麼優秀,也不在於內容多麼精深,而在於那份團隊的和氣之美是否能夠展現。孩子天真的表演中,我看到的是每一位老師無所求的付出,每一位家長全力的護持,每一位志工隨時的補位,這就是慈濟所講求的"大愛"精神,真是美的令人屏氣凝神,在腦中久久縈繞不去啊!

文:活動組蔣蔚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