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1, 2010

健康講座 –中醫師劉裕民分享素食心素解病痛的身心靈療法

2010/11/20一早,志工便開始在人文學校餐廳裡準備著今年的第一場健康講座,今天的講座佳賓很特別,是以身心靈結合中醫學理的觀點為她的病人醫病的劉裕民醫師。演講一開始,劉醫師以舒緩溫和的語調馬上吸引了全場的注意力,她以多年來對佛學、對身心靈的研究心得,直接點出與會聽眾素食首重心素。然,何謂「心素」?
劉醫師用一個空杯子為例,比喻每個人就像個空杯子,而水就是愛,如果不停往杯子內注入水,這水必然會溢出來,告訴大家必要先愛自己讓杯子滿溢,那溢出的愛就是能給於眾生的愛,那樣的愛是無私的、清淨的。要如何愛自己呢?就是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沉澱下來,讓沉澱的心浮現生命的問題,因為沉澱下來看清問題進而找到生命的平衡點。從中醫的觀點而論,當身體保持平衡的時候,就是健康的。中醫學明指心是快樂之所,肝是腸胃之魂,身心靈論點告訴我們身上的每一個細胞有其自己的語言,所以我們要知道自己的界限在哪裡,用心感受細胞的對話。劉醫師鼓勵在場的聽眾認真去了解自己,能享受獨處,能在自我完全的領域下可以富足,讓自己的杯子滿溢,讓愛源源不絕,才能生起同理心了解別人,尊重自己及她人的不同,對於和自己不同的沒有批判,就是佛教所說的慈悲,素食便是心素的表現了。
演講中,劉醫師以她自身多年的經驗,提供了幾味藥方,讓素食的人祛寒養生。藥方有
1)      生薑2片、桂圓10粒、去核紅棗10粒以2杯水煮20分鐘後,加2大匙椰子油攪拌後食用。
2)      四神湯(淮山、蓮子、茯苓、芡實各1),一週喝一次,全家都可以喝,暖脾胃幫助消化。
3)      甜酒釀煮蛋或碎生薑煮蛋可保暖,僅可早上或中午食用。
4)      建議做蕭宏慈醫師的拉筋及拍打(參考網站:http://blog.sina.com.cn/yixingtx  and http://yixingtianxia.com )
5)      冬至當日吃十全大補湯 (劉醫師家族兩百年所傳之習慣)
劉醫師的演講引起與會家長的極佳共鳴,意猶未盡,演講結束後仍紛紛向劉醫師諮詢請益。今天這一場素食從心素的健康講座,確實是為大家洗滌了俗世塵埃,開闊了對素食真正的深意。
文:林佩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