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3, 2010

通往蔬果王國的通行證-蔬國護照

繼萬聖節的熱鬧活動及蔬菜水果的舞蹈之後,人文學校腳步不敢放慢,持續蔬國護照的推行活動,2010年11月13日展開了素食品嚐茶會的活動。
茶會最主要的目的是讓家長嚐嚐素菜的美味不輸葷食,也希望能夠藉著 上人開示的影片讓大家知道救地球需要人人的付出。在生活中盡量做到"多吃蔬果少吃肉"不止對身體有益,也做到護生愛大地。
幾天前就開始策劃該準備那些素食?是否兼顧到清爽與營養均衡。就在這同時,也接引了從未踏進慈濟世界的朋友。因為新年活動邀請了京劇及傳統舞蹈老師至七.八年級教授,也將素食茶會訊息傳達給這群熱心的朋友們,他們得知慈濟將準備如此有意義的活動,當下義不容辭的願意提供美味素鍋貼給與會的家長們嚐嚐。那份熱情與窩心,讓我覺得在寒冬的飄雨天中暖洋洋的。
茶會在校長林佩華師姊的溫柔聲中開場,家長也紛紛入座專注聆聽與觀賞影片。影片的畫面讓我們看到地球暖化所造成的種種災難,也看到救地球是如此的刻不容緩。在馬來西亞有許多的慈青走入最繁華的商場推廣素食,也有慈濟幼兒園的孩子年紀小小就知道要勸導家人一起吃素。這種感動與震撼迴盪在我們每一個人之間,我們能做什麼?此時佩華師姊拿出了蔬國護照讓大家了解救地球不難,就從你我做起。因為在座的每一個人都是一顆小種子,領一本蔬國護照,試著記錄每天吃素的餐數,時時提醒著我們再努力一下。
在座的多半都是平日準備三餐餵飽一家老小的媽媽,從媽媽自身做起,家人就容易跟著少吃肉多吃菜。若是不吃肉真的很痛苦,那就慢慢將肉的量減少,比如從大塊肉變成肉絲,也開始試著吃鍋邊素。其實現在坊間要吃到素食真的非常容易,餐廳菜單都有許多專為素食朋友設計的菜色,而且美味程度完全不輸葷菜。
家長在試吃素食活動還未開始就已經紛紛拿起桌上的蔬國護照填上自己的資料了,那種改變與發自內心的舉動,讓我們相信推廣"少吃肉多吃蔬果"一點都不難,而且蔬國護照的推廣還會持續下去。往後將有更精彩與實用的課程即將開跑,11月20日將請到劉裕民醫師為大家帶來"身體的病痛那裡來?病痛與飲食及情緒的關連"健康講座,之後還會有"素食達人料理課"及"五分鐘上菜"等等有趣的課程,學期終了前還要舉辦"素料理達人選拔大賽",讓大家能夠將活動中所聽.所學廣泛運用在生活中。
活動只是個開端,今天遍撒了種子在人人的心中,需要大家各自灌溉與照顧,願冬陽能夠給予足夠的滋潤,明日終將開花結果,隨著舒服的微風帶向每一個人心中。
- 文: 活動組蔣蔚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