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3, 2012

西雅圖慈濟人文學校教師研習,了解菩提種子靜思語教學的深意


九月一日一早,人文學校的老師們穿著整齊的制服,紛紛到達會所報到,準備參加當天的開學前教務會議,今年為跟上花蓮本會推展慈悲三昧水懺菩提種子教案的計畫,本校自去年開始就加入全美的教案編輯團隊,並負責其中一個月的教案設計,終於八月中拿到總會教發室核可的全美教案,行政志工為每位老師拷貝完整教案,趕在下週開學前為老師做說明,做為靜思語教學的依據。
即便是佛教徒聽到要用三昧水懺教靜思語,都會覺得茫然不解,更何況是面對有不同宗教的教師們,為了能讓老師們了解本會的用意,行政團隊花了很大的心思討論,並由新任副校長慧婷師姐將討論的心得結果為大家做簡報。
慧婷師姐以「慈悲」點出此套教案設計重心,老師如園丁要灌溉孩子們的善芽,作向下紮根的工作,接著以說故事的方式讓大家了解慈悲三昧水懺的由來,帶入水懺的架構是有邏輯有系統的帶領我們去了解心念在什麼樣的情況有什麼樣的變化,進而期許自己積極向善。慧婷師姐不著痕跡地以靜思語五段式教學法讓老師們了解,這不是傳教,是告訴孩子們如何觀察自己、了解自己、變成更好的人。最後期許大家一起來做向下紮根的工作,並且帶著老師們使用手中領到的教案CD
坐在台前協助影音控制的筆者,看著簡報前老師茫然的表情,到聽完簡報了解為何要教授此套教案的笑容,慧婷師姊和筆者都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相信今年的靜思語教學會更落實、更貼近本會的腳步。

v  感恩所有成就此菩提教案的全美人文學校與教發室師兄師姐們。


活動日期:9/1/2012, 9:30-11:00
活動地點:西雅圖支會會所
活動人數: 23
活動報導:林佩華
活動攝影:黃銘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