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9, 2013

20130511 西雅圖慈濟人文學校 母親節 感恩奉茶

撰文:鄭采恩

西雅圖慈濟人文學校於五月十一日上午在貝爾市的Tillicum Middle School進行母親節的感恩行善慶祝活動。活動當天共有二個場次,第一場: 9:40 - 10:20,第二場: 11:10 - 11:50,將全校三百個學生,二百零六個家庭細心的安排讓有兄弟姊妹的家庭能在同場次,讓年紀小的孩子分散於二個梯次,讓家長不疲於奔命,也讓孩子能看見自己手足的用心演出。

幕前幕後二樣情
一早孩子們興奮著自己有機會奉茶、演出,情緒亢奮的程度在這些真忱的小臉上顯露無疑。孩子們努力的做最後的彩排,期望自己有最棒的演出。年長的學生們動作迅速,早已在等候區待命,幼幼班的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搭肩的小火車從教室進入的準備區。小小的孩子,來到了不熟悉的環境,有孩子想媽媽而哭了,有孩子害怕而不願意排在指定的位置,唯一熟悉的老師卻不能待在身邊,讓人不禁擔心,這些小小孩要怎麼冷靜下來,靜心的端盤前進,更別談要跪下奉茶。
典禮區裡的家長,早就是滿心的期待,淡淡的背景音樂,配著主持人宣布著母親節的活動即將展開,今年的目標是感恩、行善,願在教導孩子感恩的同時,也提醒孩子想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讓我們把愛傳給需要的人,整個會場有了安祥寧靜的氣氛,部份外國家長因為不懂中文,更是顯出了期待又不安的情緒。望著會場角落的茶盞準備區,剛剛好動不安的孩子,在精心設計的流程下,整齊有序的走到長桌接受茶盞,讓心安靜、安定後,孩子們個個有禮、恭敬且安靜的耐心等待,那裡外祥和的氣氛令人印象深刻。

用行動展現愛與感恩
父母親們看著自己平常好動活潑的孩子,一步一步專注又平穩的端著茶盞走向自己,許多家長都掉下了歡喜感動的眼淚。年幼的孩子們在現在少子的家庭,多數孩子可能沒有機會自己捧著易碎的杯走動,更別談是為父母所準備的茶。一位母親看著自己注音班的孩子走來,紅著眼說:「他怎麼長大了,怎麼長這麼快?端茶走這麼遠都不會灑出」,正趕緊想接過盤時,主持人宣布:「學生請跪下,高舉茶盤。請父母用茶」這位母親的淚水更是全湧上了,連一旁拍照的爸爸都在拭淚。不禁意也聽見了一位爸爸用英文問著兒子,你真的跪啊? 回頭一看,這高年級的孩子露出了淡淡的微笑。這一連串的感動,又緊接上了孩子為父母親擦乳液和按摩,小小孩們更是每個步驟都非常盡心的在做,不時可以見到可能從未擦護手乳的父親們偷偷的趕緊往褲子上抹掉,臉上卻掛著感動的笑容。孩子的成長是分分秒秒,為孩子生活忙碌的父母們在這一天看見自己孩子的另一面,也見到了孩子的感恩。
這時的活動進入了更大的高潮,在幸福洋溢的會場,大家聆聽了證嚴上人的開示,巧妙的安排讓大家在體會自己幸福的同時,由上人來鼓勵大家把感動和愛延伸到更多需要幫助的角落。緊接著再由幼幼班的「媽媽」、注音班的「讓愛傳出去」、一年級的「孝順不能等」的手語表演,隨處都見相機手機忙著補捉孩子的演出,高年級的學生們更是有創意的運用民歌「童年」結合簡短的戲劇演出,內容包含了高水準的扯鈴、橡皮筋做的跳繩表演以及其他父母親兒時的童玩,讓家長們耳目一新。小小孩們的獨立上台,認真專注的演出,以及大孩子們細心研究了父母兒時的童玩活動,不禁讓人發現這群大孩子們不但長大了,更懂得老萊子彩衣娛親的孝順。

創造幸福不分你我
慶祝的尾聲,在竹筒回娘家中,由家長帶領孩子把竹筒裡的錢放進了盆子。在美國這個以自我為中心獨立個體的社會觀念加上父母對孩子的百般愛護,要孩子們看著自己存下的錢倒入盆中,帶著空空的竹筒回家,學會捨去自己的財來幫助他人這樣的觀念,是相當不容易的。小小的體育場內,錢幣互相敲擊的回聲特別大,似乎也在熱情的回應著在場愛心人士們的無私大愛。二場緊緊相連的活動,志工們以最快的速度清潔場地排好椅子,一切都如同第一場整潔又專業。二場下來志工們的臉上有著滿滿的笑容,身體在高壓的情況下應該是相當疲憊,但卻不見任何一個人坐下來喘息,大家馬上又開始收拾了,這樣的精神感動了一旁帶著年幼孩子來參加活動的家長們,互不相識的人們一起收拾起了會場,慈濟志工們也馬上讓大家了解可以協助的工作,連二位年僅三歲的孩子都忙著收集茶盤和椅子。慈濟的工作不分你我,不分慈濟人與否,讓有緣的人們都能感受到助人的幸福與福恩,這樣的氣氛讓人不禁期盼它能在這個需要愛與關懷的社會裡以光速擴展,為我們的下一代帶來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