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9, 2013

滿載愛與感恩的心靈盛宴—記母親節感恩茶會


撰文: 夏靜德

雖然母愛無限期, 但自從一九一零年正式訂定五月第二個禮拜天為母親節後, 五月在人人心中成為一個洋溢母愛的月份,充滿著花朵與感恩。
人文學校母親節感恩茶會的當天,也是母親節的前一大,華氏八十度的高溫把每個人的心照得暖洋洋的,陽光大得睜不開眼,低頭卻見滿地的小白花搖曳綠草間,彷彿是象徵母親的白色康乃馨正互相傾訴母愛的偉大。一向頑皮的孩子們,似乎也明白這一天是個重要的日子, 從集會到整隊, 他們不再嘻笑打鬧,也未聞茶盤落地聲此起彼落。當茶會開始,孩子臉上是即將看到爸爸媽媽的雀躍,手裡捧著茶杯、茶盤,因此腳步顯得忐忑而慎重,整個隊伍井然序地前進, 一切都按著學校的初衷要營造一個靜心的環境, 讓孩子心先安定, 然後生恭敬緩緩行進中………..

長跪奉茶的感心時刻
當孩子來到爸媽腳跟前長跪奉茶,也達到茶會最感心的時刻。藉著讓孩子跪下的動作,孩子從中學習謙卑和尊敬;簡單地雙手奉茶給雙親,則是表達著對父母的感恩與反哺。這些在我們上一輩向來熟悉的觀念與行為,眼看將逐漸消逝在新世代中,人文學校卻抓緊每個機會搶救這些珍貴的傳統精神,不乏時時地對我們的孩子耳提面命,讓中國文化及孝道在他們的心中生根滋長。除了維護及宣揚傳統孝道,人文學校也希望藉著感恩茶會帶領孩子們向爸媽愛灑,正由於全校行政團隊、志工及教育團隊全體一心籌畫這場盛會,才能夠 成功地將愛灑遍全校300個學生,206個家庭。
小朋友精釆表演贏得滿場喝釆感心奉茶之後,人文學校的老師精心為媽媽們安排的表演活動包括有幼幼班的「媽媽」、一年知足班的「孝順不能等、五年級「跳躍的童年」、七八年級合唱「感謝天感謝地」。這些表演都是幾個月前老師們就利用課餘時間策劃並帶領孩子練習的。母愛不隨便,因此在母親節呈現給媽媽的表演自然不能馬虎,由這幾個班級的老師用心領軍,帶著孩子們以歌聲和手語表達對母親最深的感謝,當天也贏得現場爸爸媽媽們的熱烈回應。

「竹筒回娘家」,教孩子能捨心胸
茶會的壓軸竹筒回娘家,則是讓孩子們將幾個月來一點一滴累積的愛心捐款帶回學校。在人文學校,我們不時地教導孩子要感恩,要施予。而竹筒的意義,則是讓孩子將平日所學落實在行動中,願意將自己所擁有的捐出來給需要的人。因為懂得感恩的人才願意捨;能捨的人才懂得感恩。人文學校的母親節感恩茶會就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中劃下完美的句點。